#潜水
​她有世界上最小的眼镜猴
她有哈利波特的巧克力山和魔法扫帚
她就是菲律宾。
Lonely Planet的作者格雷格·布鲁姆曾经这样描写过菲律宾:“与鲸鲨同游、攀登闷热的火山、流连于古老的水稻梯田间、沉浸在众多世界顶级的潜水点中、造访边陲山地部落——菲律宾是东南亚隐藏的珍宝。
好久没去看海了。
我是一个很喜欢大海的人,从小生活在有海的城市,去每一个国家,都会看看那里的大海。但这是第一次专门为了看海而来一个国家。距离上一次看大海,已经一年多了,那时候在埃及红海,沙漠中的海洋,对那片深蓝的震惊,直到现在记忆里也无法抹去。这次来菲律宾,就是想找回对海的那份初爱。这次我没有选择去长滩岛,因为不太喜欢泛滥的中国游客聚集地,已不想再打卡人山人海的景点。选择来到薄荷岛和附近的一些甚至毫无名气的一些小众岛屿,这里除了不输于大溪地的绝美海域,还有超级高的性价比,有些小岛游客寥寥无几,走在街道上甚至没有大型餐厅,但是这段旅程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东南亚风情,这样纯粹的旅程,才是我想要的。
写过很多旅行游记,但是专门为海而写的,这是第一篇。
微博:@tango炭哥(合作请私信)
微信:tango222

▼过口不忘的菲律宾美食

行前

▲签证:
菲律宾自由行签证通过某宝上办,有很多选择。准备的资料非常简单,齐全了都能过。
▲机票:
香港-菲律宾往返机票航班很多,直接在网上预订。
▲通讯:
直接在到达机场购买菲律宾电话卡,Smart或者Globe都非常好用,有多种套餐供选择。
▲取钱:
很多ATM机例如citybank都可以直接取菲币(简称P),手续费每次扣除200P。当然也可以来之前在银行兑换好。
1人民币大约=7P,每次取钱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好富有~
▲设备:
除了带上自己相机手机外,还专门上某宝租了水下相机(型号:奥林巴斯TG5)

行程与交通

本次一共出行7天6晚【 香港-宿务-墨宝-Oslob-薄荷岛-香港】
具体行程如下表:
这次的行程主要围绕着薄荷岛及其周边岛屿。
墨宝特色:潜水、沙丁鱼风暴
Oslob特色:潜水、观鲸鲨
薄荷岛:海豚、潜水、海底大断层、巧克力山与眼镜猴
关于交通:菲律宾的交通非常落后,宿务的行程基本上是靠的士还有步行,没有地铁,公车就是街上随手可以拦截的tutu车或者Jeepney四轮车,出海都是包船。所有城市之间的交通往来方式都是大巴、轮船或者包车。到处都是那种一天行程的旅行团,跟着旅游巴士去眼镜猴巧克力山比较方便。

宿务 | 哪里有彩虹告诉我

有许多人一提到菲律宾只认识长滩岛,马尼拉。而却鲜少有人知道这个沧海遗珠——宿务。宿务身处交通要塞,去其他热门旅游地也十分方便,去薄荷岛大部分人需要途径宿务,但是却未做过多停留,这次我们也是作为中转在宿务可以感受到无添加的菲律宾人民的本土生活,当然宿务也是个很大的岛屿,包括了薄荷岛等等,这里写得宿务主要指的是市区,是菲律宾的第二大城市。
第一眼看到宿务,就像彩虹一样,给我的感觉,色彩斑斓。
这里满足了很多东南亚穷苦国家的元素,脏乱、拥挤,甚至可以看到一群流浪汉在街道上躺着,但是却拥有着非常丰富可爱的色彩。走在街上,看到无数多的摩托车还有Jeepney四轮车,街上的行人一挥手,车甚至都来不及停他们就跳了上去。
颜色图案都是司机自己画上去的,实在酷的不行,有的车甚至恨不得将所有的色彩都铺上去,个性别致。宿务的人非常多,街道上的车络绎不绝都挤满了满身大汗的菲律宾人,还有很多人开着摩托车一股脑的冲,交通秩序比较混乱。
宿务是一个淡雅的古城,岁月把古老的城堡和街道冲刷得更有味道。虽然宿务是除马尼拉之外,菲律宾最大的经济中心,人们却仍旧走路不紧不慢,与世无争。如今,宿务依旧保留有许多与麦哲伦有关的古老遗迹,亚洲第一座十字架——著名的麦哲伦十字架、充满传奇色彩的圣婴大教堂等。各个民族在这里交融,也造就了有趣的文化现象。很少人,会在宿务市内进行过多的停留,我反而建议花些时间,去到访博物馆、教堂、纪念碑、戏院,倾听他们讲述这个古老城市的故事。
一路行走,用我们不多的时间逛了这个城市的建筑。
【麦哲伦十字架】
【圣婴大教堂】
【哥伦路】
哥伦路是宿务最古老的街道,也是最能感受本土人生活的地方,无论是建筑还是街道,都有浓浓的生活气息,所有建筑的颜色都十分亮眼,放佛在贫穷简单的生活中寻找乐趣。小摊小店非常的多,简陋但是温馨。
夜色渐暗,路灯逐一亮起,这样微光下的宿务城变得更加动人,五彩的车身驰过。
虽然在宿务市区只呆了短暂的一天,但是也逛了几个比较出名的景点,也感受到了市区的喧嚣与生活,比较起来这样的景点,我更加喜欢走在街上看他们的生活,还有琳琅满目可爱的Jeepney车,我愿意用大部分的时间什么都不做,就按快门把这些车都记录在相机里,以后看到了,就是我对宿务最大的念想。

墨宝 | 我幻想中最美好的海边生活

坐了三个钟的大巴从宿务前往墨宝,看着车窗外不断切换的风景,时不时的有大海浮现在眼前,心旷神怡。
长途跋涉下车后,入住在一所别致的民宿,里面还有个清新的小院子,背面就是一片蔚蓝的大海,能在墨宝这种比较小众偏僻的小岛找到这样的居所,让我很开心。
民宿门口的instagram打卡地。
【Kawasan溯溪跳崖】
短暂的休息过后,我们就跟民宿的主人报了个包车团去Kawasan溯溪跳崖。
跳崖也是菲律宾一个很刺激的玩法,老外非常热爱这个项目,因此我们去到那里基本上都是外国人。
(这个是最低的崖度)
甚至还有人从十几米的高度往下跳,跳者惊心,看者惊吓。
我在这个大概四米的高度往下跳,跳之前纠结了有20分钟,胆战心惊,真正跳下去的时候心脏都快要停止跳动了,很快就沉入海里,每一次的跳跃都让耳朵鼻子进了大量的水,呛得我非常难受,但是他跳下去的那种快感简直无法忘记,太刺激了!我总算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跳崖这个活动,但是我只能局限在这个高度,来回跳了好几次,我朋友却一次都不敢跳,真的怂。
跳崖之后,回到了民宿,片刻休息,到晚上出来觅食。
菲律宾的西餐一向性价比很好,量大味道好,我们住的民宿后面也有很多外国餐厅,价格便宜到哭。
来菲律宾不吃芒果?不存在的。
就这样一桌可能才人均50。
这个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雪糕,上面是紫薯雪糕,下面是烤香蕉,一个人点了两份,至今难忘。
还有类似这样的西餐。
晚上享受了民宿提供的马杀鸡就很快入睡了,在墨宝的一天过去。

墨宝 | 我被卷入了沙丁鱼风暴

【出海寻沙丁鱼风暴】
第二天吃完民宿早餐后,一早就包船出海潜水,去的是Pescador佩斯卡多岛,这里有海岛闻名的沙丁鱼风暴,起初来墨宝的原因,也是因为这里酷炫的沙丁鱼风暴。
乘船出海
今天天气真的特别好,太阳猛烈的在头顶示威,难怪菲律宾小哥哥的肤色都晒得如此健康,两个人包一艘小船,出海咯!
在船上疯狂来一波自拍,毕竟只要我们下海潜水了,精(粗)致(糙)的妆容就会不复存在。
无论太阳有多猛烈,无论我在海岛待的时间有多长,就是天生晒不黑= =
船开到另一个小岛屿旁边,墨绿与湛蓝交替的海面荡漾着我们的心弦,已经迫不及待进入海里。
跃进大海,开始我们的潜水之旅。
在这个潜点潜完水后,便来到了著名的沙丁鱼风暴潜点。
这次沙丁鱼风暴,可以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回忆。一下水的瞬间,被成千上万的沙丁鱼包围住,他们成团成团的疯狂旋转,让人头晕目眩,却又万分惊奇,甚至还有一点点的恐惧,怕被吞没了。
是我的手抖加上他们运动的速度有点快,拍的不是很清晰,附上一小段视频。(压缩后更加不清晰= =)
沙丁鱼风暴结束后,返回陆地,离开墨宝倒计时。
墨宝短暂的两天就这么结束了。其实真的很不舍,因为这是我在菲律宾旅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座小岛,这里非常小,也不是特别多人会来,因此人流不会太多,镇上零零散散的小摊小贩,甚至连一个像样的高级餐厅都没有,但是有性价比非常高的海边餐厅,我甚至想在这里吃上一个月,最好是潜水游泳完就去吃。这个清新可爱的小岛,再见了。
PS:想知道我们是怎么从墨宝去Oslob的吗?
【答案就是下面这部五颜六色卡通的tutu车,两个人+两个大行李箱,挤了接近3个钟,辛苦但也是另一种体验,或许以后都没有这种体验了,所以格外珍惜,一点也不嫌苦】

Oslob | 第一次与鲸鲨共舞

Oslob比起墨宝,可能更加小众,大部分的人来这里都是为了一睹鲸鲨的风采。
鲸鲨,是一种软骨鱼纲须鲨目海洋动物,属大洋性鱼类,不像大家平时耳濡目染的那种可怕食人鲨鱼,它们性情温和,由于大量的捕杀,数量锐减,Oslob这里的鲸鲨数量已经算是很多,专门为了它来到的Oslob,在这里总共就只带了一天不到,潜水观鲸鲨后就离开了。
早上需要很早起,8点左右赶到了鲸鲨的潜点,我的朋友胆子非常小,不敢下海,怕鲸鲨对她做出不利的举动,好说歹说才把她拉下去和我一起潜水。坐着小船,在当地人的带领下穿好装备下海潜水。当我下去看到如此庞大的鲸鲨,内心别提多激动了。
鲸鲨可以说是非常可爱了。深灰色的光滑皮肤上面全都是白色斑点,头部圆圆的。两个小眼睛则位于扁平头部的前方,鳃裂刚好位于眼睛的后方。据说每条鲸鲨的斑点都是独一无二的,生物学家可以用来辨识不同的个体,所以也可以精准的判断鲸鲨数量。
若不是亲眼看到绝对感受不到他有多大,水下相机是绝对拍不出来的,潜水的时候很多次都害怕被他的大长尾巴撞到,我们是不允许摸他的,但是不小心擦身而过的时候还是能感受到他光滑的皮肤。大家都开始争先恐后的跟他合影!
附上一段鲸鲨潜水视频:
菲律宾是世界上鲸鲨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Oslob也是最出名的观鲸鲨胜地,这里除了鲸鲨,可能别的都不算太出彩,海没有墨宝的美,也是一个在环境、物质、经济 各方面都比较落后的地方,所以我建议在这里呆的时间都是一天。

薄荷岛 | 原来你是这样的眼镜猴与巧克力山

这里有比天还蓝的海,比海还蓝的天,海天一线,薄荷岛就镶嵌在这一片蓝里。
一半海水,一半陆地,指的是它不仅有最著名的潜水圣地,还拥有世界奇迹的巧克力山。
他还有濒临灭绝的可爱生物——眼镜猴。
【看到薄荷岛的第一眼】
我们入住在Captain's Lodge&Bar,是一间民宿与酒吧的混合,小清新中带点摇滚的感觉。离alona beach非常近,步行几分钟就到了,也是薄荷岛比较繁华的地带,十分便利。
安顿整理好,在小镇附近逛逛吃了晚饭,西餐不要太便宜,最重要的是芒果汁真的好喝。早早就入睡准备明天的陆地活动。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因为前些天都在不同的岛屿打转,天天的行程就是出海、潜水,所以安排这次陆地活动在这个时候是非常及时的,终于有一天不用全身湿淋淋的了,先奔去非常期待的眼镜猴景区。我们报的是当地的一日游行程,包括了眼镜猴-动物园-巧克力山。
眼镜猴是一种珍贵的小型猴类,是全世界已知的最小猴种。它们的独特之处在于眼睛——在小小的脸庞上,长着两只圆溜溜的大眼睛,眼珠的直径可以超过1厘米。他们非常珍贵,数量很少,濒临灭绝,是菲律宾的国宝级动物,所以希望游客可以不要伤害它们,不要触碰它们,只是远远地观望可爱的它们就行了。
他们的体型实在很小,藏在树丛里都很难被发现,很多人围着它们拍照,切记,千万不要开闪光灯,这样他们会受到惊吓。大而闪亮的眼睛,长长的尾巴,小心翼翼的抱着竹子,未免太惹人欢喜。
短暂的观看完眼镜猴之后,就集合去了动物园。各种可怕的蛇,还有一些蝴蝶。
这只是团游的行程之一,本身我们是没有什么期待的,终于可以奔去期待已久的巧克力山了。
(去巧克力山的路上)
同伴是个模特,腿长抢镜。。。
关于巧克力山的形成,有一个浪漫的传说,巨人阿拉贡爱上了当地最美的姑娘阿拉雅。阿拉雅结婚前在河中沐浴时,阿拉贡忍不住把姑娘抢了回家。然而不幸的是巨人的容貌吓坏了姑娘,阿拉雅心脏病发作死了。可怜的巨人伤心极了,也活活哭死,于是他的滴滴眼泪化为巧克力山,而身体化为环绕巧克力山的布诺蔓山脉。
可惜的是我们去的季节还没有到山上的草堆干枯的时候,他们还是绿油油的,没有褐色犹如一排排巧克力的即视感。
在山上眺望了很久,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巧克力形状的山丘,一片绿海。
随后下山看到了非常可爱的一个菲律宾小男孩,皮肤黝黑,眼睛又大又亮,忍不住和他合照一波。
今天的行程结束后,悠闲地逛逛小镇,难得在一个城市有这么多的时间停留。
在海边找了个地方吃烤鸡餐,在菲律宾多数的时间都是是西餐,烤鸡、牛排等等。

薄荷岛 | 我待大海如初恋

在薄荷岛,体验到了非常多的乐趣。当初我在长滩岛与薄荷岛之间的选择纠结了很久,还是选择了薄荷岛,或许薄荷岛没有长滩岛那绝美的日落,但他没有过多的商业开发,也没有成群的游客,只有无数色彩斑斓的鱼群和海星,薄荷岛是最特别的,他迷人的海,给我一种初恋的感觉。
第二天需要六点就出发去追海豚,由于我的同伴过于疲惫不愿意出海了,我自己孤身一人选择了跟团出海一日游的行程。
【追海豚】
首先顶着疲惫与困倦出海追海豚,一路前行,发现根本没有看到一只海豚,本来船夫说今天可能海豚不会出现了,因为是阴天,没想到话音刚落,海豚就倏一下地跳跃出海面,随后,两只、四只,越来越多,直到数不清的海豚都跃了出来,真是惊喜!
【巴里卡萨岛浮潜】
从观看海豚的地方开船到巴里卡萨岛浮潜,这里的主要浮潜亮点就是:海底大断层、海龟
巴里卡萨岛是是举世闻名的巴里卡萨大断层所在地,最大特色就是可以漂在水中俯瞰巴里卡萨大断层,整个珊瑚岛好像一根1000米的柱子矗立在海底,露出海面的部分就是巴里卡萨岛。
在这里可以看到珍贵稀有的黑珊瑚礁环绕着断层生长,珊瑚呈玫瑰形状,格外巨大且艳丽,水蓝清澈如水晶般。海底还可以看到成群的热带鱼及逗趣的小丑鱼等美丽的海洋生物。缤纷的珊瑚、各式的鱼群,让人目不暇接。到了巴里卡萨岛就立刻进入潜水模式。
当你初见大断层的时候,内心的震撼是无法形容的。
因为刚下水的时候,只有膝盖深,要在水中趴着走,会有点轻微小觑;而爬到断层,看到一下黑洞一般的深蓝,内心胆怯,又会被它鄙视。——那种深不见底的深邃,确实让人心生恐惧,但又有所期待,因为导游讲,断层处,是洋流和温差对比强烈的地方,也是鱼群最为聚居的。可惜浮潜不能深入海底,将来有机会还要来这里畅快深入,看看随着深度的变化,断层上布满了怎样的神奇。
还可以看到身形巨大的海龟宝贝
【处女岛】
结束了巴里卡萨岛的潜水探索之后,来到处女岛稍事休息。
处女岛是一个无人小岛,如名字一样,没怎么开发,在海中延伸出一条长长的沙坝,没有涨潮的时候,在水中可以走出几百米远,两旁的浅滩上,停满了过来吃饭的螃蟹船。
结束一天出海形成之后一个人吃了好几斤的螃蟹,实在必须强烈推荐菲律宾的海鲜,便宜!便宜!便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国内吃不到的,不舍得吃的,请务必来菲律宾吃够了再回去!!

尾声

在这短暂的七天
非常辛苦的坐着凌晨的航班往返
走过宿务嘈杂落后却充满人情味的街市
在少人宁静的墨宝勇敢地尝试跳崖,也舒服惬意的度假
潜水卷入了沙丁鱼风暴,看到了此生难忘的鲸鲨
在薄荷岛寻觅眼镜猴,却遗憾未看到”秃了头“的巧克力山
每晚在alona beach享受性价比超高的美食,吹着海风踩着沙子散步
在巴里卡萨岛的大断层边缘徘徊,见过最大的海龟
我待大海如初恋,然而连续的出海却将我晒得遍体鳞伤,但我还是爱她
感谢这段行程让我更加喜欢大海,更加沉溺于美丽的海岛。
你说要去看海,我说”菲“你不可。
                                           ——菲律宾游记end
(图片均为自己拍摄,请勿转载)
微博:@tango炭哥
合作请联系微信:tango222
个人公众号:tango222

本游记著作权归@tango炭哥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